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活动 > 徽商论坛

如何让基层行政工作不再枯燥

  作者:和同  编辑:纪海涛  来源:决策杂志时间:2019-03-21
对基层干部来说,用讲故事的心态来思考,枯燥乏味的工作也可以变得趣味横生。

《人民日报》发表《有趣的人不苟且》的文章指出,有趣的人,深藏大智慧,要从平淡的日子中咂摸出趣味。对基层干部来说,用讲故事的心态思考,枯燥乏味的工作也可以变得趣味横生。

枯燥是基层行政工作的真实标签。人云亦云的政策文件,千遍一律的总结汇报材料,年复一年、日复一日的琐碎行政事务,工作内容单调,工作方法单一,没有新鲜感,没有成就感,造成基层干部工作激情逐渐消退,工作陷入低水平重复怪圈。

工作谋划不细不实。对待上级政策文件,习惯于“以文件贯彻文件、以会议贯彻会议”;学习借鉴外地经验,习惯于“简单拿来主义”;摸排梳理自身家底,习惯就事论事。

工作推进简单粗暴。或满足于重复单一工作,或缺乏主动思考谋划的被动应付,常常陷入事务主义的泥潭。部门本位主义横行,“屁股决定脑袋”,不识大体不顾大局,没有格局没有站位。

一位艺术家说:“你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,但可以扩展它的宽度;你不能改变天气,但可以左右自己的心情;你不可以控制环境,但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。” 诚然,基层工作确实很枯燥,但是用讲故事的心态思考工作,却能在繁琐枯燥的工作中保持激情。

“讲好故事,事半功倍。”习近平总书记是讲故事的大家。滴水穿石、信仰的力量、像牛一样劳动、寻找莎士比亚、梁家河的变化等等,在多次公开讲话、署名文章中,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这些故事不仅拉近了与受众之间的距离,而且很具有说服力。

讲故事与干工作异曲同工。讲故事的五要素,何时、何地、何人、何事、何故,最重要的是重现工作场景,让听众进入描述画面,产生心理互动。因此,好的故事与出色的工作是相关的,必须注重细节,有真实的场景再现,充满感情的演绎,有跌宕起伏、激烈冲突的故事情节,才能讲出精彩动人的故事。

如何用讲故事的心态思考工作?当事人要当仁不让地把自己当成故事的主角,用安排故事场景的心态看待事业平台,把每一项工作任务当成一个故事素材和桥段,善用工作中的矛盾和冲突来增强故事感染力,用构思故事主题的方法凝练工作理念,努力凝聚最广泛的共识,获得更多的支持。

基层工作者如何讲好自己的故事?工作谋划好比用上级的篮子装自己的鸡蛋,要用读故事的心态解读上级政策,把握好上级的篮子;准备好我们自己的故事素材,盘点好自己的鸡蛋;用基层的方式复述上级的故事,把自己的鸡蛋安全合理地放进上级的篮子里。

工作推进好比围绕故事主题准备故事素材,要主动适应基层工作的特点,从对抗抵触到开放包容;要树立精品意识,从忙于事务到关注细节;要保持好工作的张力,从大轰大嗡到把握节奏感。

工作总结好比带着感情讲述自己的故事,要把握对象,根据讲述对象的不同采取不同方式,讲述不同内容,引发共鸣、获得认同;要把握自己,把自己摆进故事,带着感情讲故事,以情动人;要把握内容,抓住对方感兴趣的点,开门见山,循循善诱、观点鲜明、语言鲜活,才能讲好基层的动人故事。

21
最新期刊
X
X